資源教室 服務項目

服務對象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各縣市鑑輔會證明文件之樹德科技大學學生。

服務目的

資源教室以提供校內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之公平及無障礙的學習環境為宗旨,著重於培養特教需求學生之主動求助與積極尋找資源的能力,建立學生自我負責的態度。在學生服務方面,資源教室主要採取積極介入、從旁協助之理念。於新生入學前即進行訪談與初步評估,連結輔具中心資源租借輔具,並安排無障礙宿舍等入學前之準備事宜。入學後,特殊需求學生可視個人的需求,主動向資源教室輔導老師提出各項申請,經評估後進而提供適切的服務,期待能促進同學們在本校求學期間能充分發展身心潛能,進而增進社會服務能力。

生活輔導

同儕協助:提供障礙程度較嚴重的學生報讀、錄音、筆記抄寫、生活照顧、陪伴等協助。 支持關懷:提供情感支持及關懷,並建立同儕人際網路。 輔具申請:協助同學申請所需的學習輔具,例如聽障生FM調頻輔助系統,肢障生電動輪椅、電動代步車,視障生擴視機、閱讀機…等等。 專用停車證:凡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的學生,皆可持證明向總務處申請身心障礙生專用停車證,可享有半價的優惠。本校機車一律停放於停車場,禁止進入校園內,故僅限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生才能將機車騎進校園,並需依規定停放於無障礙專用停車位。 保障住宿:本校之特殊需求學生不需參加申請宿舍的抽籤,向資源教室提出申請,即可住宿於為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保留的無障礙宿舍,惟若想要住宿於一般生宿舍,則必需比照一般生申請宿舍的流程參加抽籤。

學業輔導

課後輔導:提供需要學習協助的學生課業加強輔導,由任課老師或學長姐指導。 同儕輔導員:提供筆記抄寫、聽障生即時打字與手語翻譯服務、製作視障生教材轉換,及特殊考試需求協助。 重度聽力損失學生英文、國文資源班:經評估後若無法適應班級的進度,即可至資源教室上課,由具備聽障生教學經驗的教師進行小班教學。 評量方式調整:學習(讀寫)障礙、腦性麻痺及聽障、視障生可依據個別需求向資源教室提出申請調整考試方式,例如:代為劃卡、電腦作答、延長考試時間、放大考卷等。 開設適應體育班:專為特殊需求學生開設的體育課,依據個別體能狀況彈性調整課程內容,提供適性的體育課程。 圖書借閱:資源教室每年定期訂閱各類雜誌、報紙,可供資源教室學生閱讀及借閱。 獎助學金:協助申請教育部特殊教育獎助學金、校內向日葵獎助學金及提供相關獎助學金資訊。​

社會適應

聯誼餐敘:每學期定期舉辦聯誼及餐敘活動,增進師生及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藉此聯絡感情,建立信賴關係。 自強活動:每學年定期辦理學生自強活動,提倡正當休閒活動,鼓勵身心障礙學生走向戶外:開拓視野,並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 志工服務:特殊需求學生可參與諮商與生涯發展中心「向日葵志工隊」的服務,歷年來皆由身心障礙學生擔任社長及重要幹部,在這裡,同學們除了學習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與領導能力之外,更可以幫助他人也自我成長。

轉銜輔導

新生轉銜:每學年定期舉辦身心障礙生新生轉銜輔導會議,與家長、學生充分溝通,以瞭解學生的個別需求,協助認識。 就業轉銜:每學年定期舉辦身心障礙畢業生就業轉銜輔導會議,邀請學校所在地縣市政府勞工局及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人員共同參加,以提供就業資訊及後續就業服務。

心理輔導

個別諮商與心理測驗:協助同學們自我了解,提升面對壓力與問題的能量,可透過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安排,接受專業諮商服務。
團體諮商:定期辦理團體輔導工作坊,例如:人際關係、自我探索、情緒管理、時間管理等成長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