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而生,獨立飛翔 —
林俞妏學姊職涯經驗分享

 林俞妏學姊天生雙腳長度不同,領有身心障礙輕度手冊,是95年6月從室內設計系畢業,在校期間她除了認真在設計的專業上學習,課餘時間也積極在校內外打工。

 

    俞妏學姊畢業後,積極地想找室內設計工作發揮所長,但南部設計相關職種工作競爭激烈,她花了將近一年時間才順利應徵到室內設計公司就職,不過這一年的時間她也沒原地踏步,延續大四的工讀,持續地在便利商店工作。

 

    全力投入室內設計工作一年多的時間,發揮所學專長,但不停加班且反覆製圖的工作環境,漸漸地耗損當初的夢想和動力,也讓俞妏學姊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以往在校園中工讀的單位有職缺,師長第一時間想到她過去工作時的認真負責,便主動聯繫她返校應徵工作。

 

    當初在校期間僅僅是工讀生,但積極的態度種下一顆種籽,讓她在畢業了2年半之後,種籽能夠發芽,到學校工作一開始只是為期一年的專案工作,靠自己的努力耕耘,受到校內不同處室的青睞,又再成長茁壯,現在已經在學校穩定工作快12年的時間,這次特別請學姊來分享這一路上工作的心得跟建議。

 

Q1.畢業後成功銜接到職場工作,妳覺得重要關鍵是什麼?

答:

    機緣及自身的努力都很重要。唯有在求學階段自我增進多元技能專長,充實自身知識內涵,並且適時結交朋友,拓展與老師、朋友或各領域交友圈,對於畢業後投入職場,都會有所助益。

    但請記得若自身沒有能力,機會來了,可能也無法好好把握喔!

 

Q2.為了順利銜接就業,妳覺得學弟妹在學校階段應先做什麼準備?

答:

  • 認真向學,獵取多方面技能專長,如語言能力(英語)及電腦技能(文書處理)為必備進入職場的必要條件。
  • 多加利用學校資源,善用補助考取證照、進入企業實習(表現良好可優先卡位)等。
  • 學習自理能力,養成自我獨立的習慣。
  • 多加入社團等活動,拓展人際關係,學習接觸有興趣的人事物。
  • 適時地增加自我社會工作經驗,培養盡責且良好的工作態度及品德。

 

Q3. 從大學到求職階段,家人對妳最大的幫助是什麼?

答:

    我的父母長久以來為求家庭溫飽,都是日夜工作、鮮少時間照顧小孩,但是他們會在我需要或生病的時候,讓我知道”家”的溫暖;也因父母忙碌的關係,就學及求職期間,我和其他手足都非常獨立,不依靠父母,凡事都自己處理,也會努力打工賺取學費。

 

Q4.以妳自身經驗出發,妳覺得面臨特教生就業,家長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答:

   適時的放手,讓小孩自由地飛翔及學習獨立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父母無法一輩子都陪伴在小孩的身邊,不要讓小孩過度依賴,或養成一個進入職場後到處撞牆碰壁的小孩,這對他來說會更加痛苦及殘忍。

   陪伴不代表依賴,而是讓他成為一個勇於向外冒險,但遇到挫折知道回家真好的人。

 

Q5.進入職場後,妳覺得有哪些事是學校沒教但很重要的事?

答:

    於學術層面,學校所教授的大都以基礎理論為主,實際技術操作相對較少,進入職場後,缺乏實務經驗讓我常會懊悔為何很多方面都欠缺,這便是需要靠自己努力耕耘的。

    而就心理層面,則必須先認知到,出社會就是一個殘酷的世界,無法一直依靠親友或自我障別作為藉口。特教生會比一般人承受更大的壓力,抗壓性、培養正向思考和自我心理上的協調是很重要的!

    告訴自己,我們可以,甚至可以做得很好!

 

    感謝俞妏學姊無私地分享,從基本功談到心理建設,再從家庭聊到職場,一字一句都是這些年經驗累積而來的真心分享。

 

    當然進到職場工作難免遇到挫折及限制,就像俞妏學姊原本職務上要負責全校財產盤點,但她雙腳的障礙讓她要時常行走是特別辛苦,她也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後來主動誠懇地與主管溝通,她的工作內容也因此依她的身體狀況獲得調整。所以友善的職場環境也要靠自己來營造喔!!